收益新發現

專業觀點

台灣特別股

2020/01/06

收益新發現-台灣特別股

全球經濟處於穩健成長、資金持續寬鬆的環境已有段時間,但實際上,投資人仍得面對許多市場雜音與風險,包括中美貿易衝突、經濟放緩、風險性資產漲多回跌等等!在低利率及市場波動成為常態下 近年來台灣金融市場創新資產異軍突起,特別股、債券ETF大受法人專業投資人歡迎除了債券ETF外,台灣特別股挾著「股債混血」體質及穩定配息的類固定收益等特性,也開始受到市場關注,規模快速成長。究竟何謂「特別股」? 有何優勢成為基金市場上新寵? 投資人該如何選擇相關基金布局?

認識特別股

特別股又稱優先股(Preferred Share)名目上雖是股票的一種,本質上及交易上卻又近似於債券,因此有「股皮債骨」之稱,特別股價格變化的機制跟債券相似,同樣提供穩定的配息機制,只是債券配發的是債息,而特別股配發股息,在發行時就可以確認相關配息機制。特別股的求償順位在普通股之前、在債權之後,配息率通常較國內台幣計價固定收益商品高,因此大受國內專業投資法人歡迎,成為近年國內金融業及傳產業債重要的工具之一

台灣長期低利率的環境使得國內固定收益商品的回報相對較低,相較於國內政公債,公司債等固定收益商品 ,特別股收益率相對較高,以同樣的發行公司主體來看,其年化收益率公司債。特別股的發行雖以金融為主,但也有越來越多種產業也加入發行特別股行列,企業發行特別股主要原因如下:

(1)強化公司資本結構;

(2)防止股權遭到稀釋,穩固經營權;

(3)多元營運資金來源;

(4)避免發行債券而提高負債比例,影響財務結構。

台灣特別股走勢穩健

觀察台灣所發行的特別股,長期走勢穩健,分析原因包括:

  1. 股利是按日計息,且配息率固定,較能支撐特別股走勢。由於一檔特別股發行時,票面股息率和發行價格皆固定,其每年配息金額相同;因此,當特別股除息後,年配息收益率提升將使其更容易填息,特別股價格走勢受到支撐。

  1. 年來台債利率趨勢向下,高息商品需求自然強勁。

  1. 籌碼穩定,較不易受到市場波動所影響。

不少金控股均有發行特別股的先例,持股結構更以法人為主。根據發行的特別股各金控年報顯示,發行的特別股大部份籌碼皆為法人持有,中信、富邦及國泰則高達九成。持股超過100萬股以上之大股東,持股比率皆超過80%。

台灣特別股相關資訊

資料來源:Bloomberg、大華銀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08/31 *票面股利率為七年重設,其餘為五年重設, 聯邦甲為五.五年重設。本基金持有的特別股包含中信乙2891B 國泰乙2882B 、國泰甲2882B、台泥乙1101B、富邦乙2881B 、聯邦甲2838A、裕融甲9941A 、台新戊2887E、光隆甲8916A、新光甲2888A、中租KY 5871A (年化收益率的計算方式假設特別股在利率重設日期的市場價格將回到面額,且期間內股利正常發放。)

台灣特別股3大優勢

台灣特別股具備股利穩定、配息率高的基本特性,更擁有下列3大優勢,提供給投資人多一個收益型商品的選項,投資人在傳統股債資產之外多了一項投資新選擇。

優勢1. 台幣收益穩扎穩打

對於持有台幣的投資人,台灣特別股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進一步比較台幣固定收益產品,以特別股收益率相對較高;若以同樣的發行主體,特別股年收益率則遠超過公司債。此外,特別股股價表現向來穩定,若觀察過去以來每一檔特別股自發行以來,報酬率隨時間累積而增長。

資料來源:Bloomberg。資料日期:2021/08/31。 *台新戊、中租KY、聯邦甲等特別股收益率採用期間內均權計算(至重設日年化收益率(YTM)(未實現))而得

 

資料來源: Bloomberg。資料日期:2021/08/31。

 

優勢2. 股息與資本利得一魚兩吃

台灣公債殖利率目前仍趨勢向下,台灣特別股利差空間大,提供價格緩衝空間;此外,台灣特別股利差較大,即便面對央行升息,仍有較大的利差收斂空間。

優勢3. 外資占比低,不怕提款機

隨著台股指數墊高,外資進出越來越關鍵,但統計至2021年9月止,台股外資投資比重40%,特別股的外資持股比重平均僅不到0.5%,顯示不怕成為外資提款機,或對股價形成壓力。

投資不必捨近求遠,台灣特別股優勢多多

綜觀境內基金市場,近年特別股相關基金陸續募集,且買氣興旺。若分析投資標的,則大多布局美國特別股為主,僅少數基金布局台灣特別股。若進一步比較美國及台灣特別股,台灣發行的特別股大部份皆為投資人熟悉的標的, 計價幣別為台幣,匯率風險; 且台灣特別股大部份發行者為銀行或金融公司,設有利率重設條款,利率風險相較美國特別股更低,對於長期累積總報酬更有利。最後在稅務上,台灣特別股股利可併入綜所稅,若基金有發放才課徵,但美國大部份特別股則在基金收到股利前須預扣30%,綜上所言,如果您想投資特別股不用捨進求遠,台灣特別股的確有相當多優勢可符合投資人理財需求!

 

 

台灣特別股相關產品資訊,請參考  "大華銀多元特別收益平衡基金"

 

警語: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 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基金投資之風險含有類股過度集中之風險、產業景氣循環之風險、 流動性風險、投資地區政治、經濟變動之風險、商品交易對手之信用風險、其他投資標的風險,有 關本基金運用限制及投資風險之揭露請詳見公開說明書;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 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可向本公 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本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或至本公司網站 (www.uobam.com.tw)或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自行下載。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 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 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大華銀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大華銀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09號16樓  (02)2719-7005